首頁 / 小麥簡介 / 臺灣小麥現況 / 臺灣小麥現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臺灣小麥現況
發文日:103/12/17
臺灣小麥現況臺灣隨著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麵粉類製品已成為國人第二主食,近5年內平均
每年自國外進口約110萬公噸小麥,主要進口國分別為美國、澳洲及加拿大,其中美國及加拿大合計占95%以上,平均每公斤進口價格為9.5~12.5元,最高為民國96年的16.1元。而國產小麥,因生產成本較國外高及進口小麥價格低廉等因素,導致種植面積僅600公頃左右(不含金門地區),總產量約1,300公噸。

以民國103年冬季裡作為例,關於全臺小麥契作及用途主要分為下列幾部分:
1. 種原用:由金門農試所與臺中市大雅區農會及臺南豐南農場契作收購小麥,供作翌年金門地區種植小麥用之種原。
2. 製粉用:由喜願行與聯華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直接與農民契作,收購後小麥主要供作製粉使用,主要契作種植地點分布於臺中大雅、臺南學甲、苗栗苑
裡、花蓮玉里及嘉義東石等地。
3. 食用麥粒:由彰化縣大城鄉雜糧產銷班副班長與農民契作,收購小麥磨製麥粒,藉由研磨去除部分糠層,達到可與白米直接烹煮白飯,不需預先浸泡,方便民眾食用。

由於目前小麥已有契作廠商收購,因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為獎勵農民契作種植小麥,特地於「調整耕作制度活化農地計畫」中訂定相關補助措施,只要契作之農地符合在八十三年至九十二年為基期年中,期間任何一年當期作種稻、或種植保價收購雜糧、或契約蔗作,或參加「稻米生產及稻田轉作計畫」轉作休耕有案者,並與從事小麥或雜糧產業之協會、廠商、合作社(場)、農會或產銷班簽訂契作收購合約書,經勘查符合規定者,每期作每公頃予以核發契作補貼每公頃四萬五千元,並可依各縣市較適種植小麥時期訂定其特殊轉契作期,以利後續勘查作業,希望藉此可鼓勵農民種植小麥,活化休耕地並提高國內糧食自給率。

近年來全球極端氣候及其他因素導致許多小麥主要生產國產量已不敷自身需求,甚至有須向他國進口之窘境,此外亦有許多國家開始限縮小麥出口。我國小麥向來多仰賴進口,鑑於麥類製品已成為國人主食之ㄧ,為避免小麥國際市場供不應求及提高我國糧食安全之必要,推動本土小麥的栽培,提高國內糧食自给率,將是緩解糧食短缺的因應之道。臺灣以往小麥品種主要以高產抗病為選育目標,缺乏專供麵粉用小麥品種,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希望藉由育種方法,選育不同筋性的小麥品種,供作麵包、麵條、饅頭、通心粉等原料,期可降低對進口小麥的依賴性及保持合理的糧價水平,也可活化休耕農地,且藉由本土小麥的栽種更可縮短食物里程(food mile),降低碳足跡,符合在地生產、在地消費的節能減碳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