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麥栽培管理 / 病害與防治 / 小麥銹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小麥銹病
發文日:103/12/16
小麥銹病臺灣記錄有3種銹病可以危害小麥,分別為小麥桿銹病(Stem rust)、小麥葉銹病 (Brown rust) 與小麥條銹病(Stripe rust) 等。發生條件通常是低溫多濕的環境,尤其在通風不良的栽培環境中發生最嚴重。病斑發生於葉片、葉鞘、稈及穗上,以葉部最多,初期呈現不規則的紅褐色病斑,為銹病菌之夏孢子堆,摸起來如同鐵鏽,可散放出孢子,利用空氣傳播,同時亦散生黑褐色長橢圓病斑,即冬孢子。小麥銹病的發生與氣候條件關係較大,若遇到露水重,夜間低溫,高濕的氣候,有利銹病菌之擔孢子的釋放,同時排水不良且偏施氮肥之田區,需慎防銹病的危害與發生。

管理策略:小麥主要栽培品種為台中選2號,對於小麥銹病有很高的抗性,而台中選34號對於小麥葉及桿銹病具有較高的抵抗能力。若發現小麥銹病發生,初期施用小麥銹病之推薦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