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麥栽培管理 / 栽培田地選擇 / 水份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水份
發文日:103/12/09
水份
小麥為喜濕忌浸的作物,重要需水時期有:(1)播種期:播種時土壤需濕潤,但不可浸水,濕潤土壤有助種子萌芽,浸水土壤將導致種子腐爛。因此播種前如遇連續降雨則不適宜播種,需待雨停後數天,土壤表面未見積水時方可播種;若播種後土壤過乾,則需行濕潤灌溉,但須留意不可積水,最適合方式為灌溉後立即排水。(2)分糵盛期至抽穗期:此時期因小麥營養生長快速,葉片增大及分糵數增加明顯,因此需水量較高,建議進行濕潤灌溉,但亦須留意不可積水。(3)開花期至穀粒充實期初期:此時期濕潤灌溉有助於開花授粉與穀粒充實。
小麥全生育期皆忌浸水,主要關鍵時期有:(1)種子期:播種時若土壤過濕或種子處於浸水狀態超過2天,將嚴重影響種子發芽率,甚至需要重新播種。(2) 莖伸長期至開花期:此時期濕害對小麥影響最劇,常導致葉片老化、光合作用速率、一穗粒數下降,減產34-92%,尤其在穀粒充實過程中,水溶性碳水化合物轉移至穀粒效率降低且累積在莖桿中,造成千粒重下降,皆是影響減產的原因。(3)成熟期:此時期濕害或降雨將可能導致植株倒伏、穀粒穗上發芽,進而影響產量與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