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區農改場研發成功新品碗豆幫農民送新年賀禮

台中區農改場研發成功新品碗豆幫農民送新年賀禮

中部是豌豆生長重鎮,卻因栽培與採收繁瑣,近幾年栽培面積逐年遞減,價格連翻上漲;台中區農改場近期成功育成能抗白粉病、產量高的豌豆新品種「台中16號」,搭配棚架直立式栽培,將大幅提升產量,每公頃可增加約五成的收益!

(李河錫報導)

中部地區因天候穩定,地質適宜,相當適合豌豆生長,尤其是彰化縣高佔全台約九成的生產量,因一般農民都是在二期稻作收成後,才以匍匐方式進行簡易栽培,最怕遭逢冬雨,就容易枯萎、死亡,萬一罹患白粉病就會嚴重影響產量與豌豆莢的品質,台中區農改場場長張致盛表示,白粉病是豌豆普遍又常見的疫病,現有防治方法效果有限,加上「食安」問題引起國人關注,因此著手研究健康管理碗豆的生產體系,並成功育成「台中16號」豌豆,農曆春節後將廣辦教育研習班,配合推廣直立式栽培碗豆法,來提高碗豆的品質與產量,增加農民收益,才能提振農民栽種意願。

張致盛場長強調,直立式栽培豌豆,在配合田區開溝改善排水,結合少量多次的施肥方式,以及病蟲害綜合管理技術,新豌豆苗可提早十天到兩週進入開花結果期,對抗白粉病,讓果莢碩大,外形平直肥厚,最高可增加54%的產量,每公頃將可增加二、三十萬的收益。(攝影:李河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