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芋螺攝食武器 / 食蟲類芋螺 / 食蟲類芋螺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食蟲類芋螺
發文日:103/12/08

412917241571

       在所有芋螺當中,食蟲類芋螺最為多見,大多以捕食多毛目環節動物(如砂蠶等)為主,其毒液毒性較弱。

       臺灣沿海常見的食蟲類芋螺如:蠟黃芋螺(Conus quercinus)、船長芋螺(Conus capitaneus)、長芋螺(Conus australis)、別緻芋螺(Conus betulinus)及黑線芋螺(Conus figulinu)等。

6b334071f9

蠟黃芋螺攝食砂蠶正面照

bdf438ab66

蠟黃芋螺攝食砂蠶側面照

41218034853

長芋螺攝食砂蠶


       國外曾有學者依芋螺之攝食方式觀察後發現,在缸中所養殖之食蟲類的加州芋螺(Conus californicus),以及另一種體型較大的蠟黃芋螺 (Conus quercinus),當加州芋螺看到多毛綱的砂蠶後,砂蠶會很快地被體型較小的加州芋螺同時攻擊,同時被加州芋螺的口吻部緊緊吸食住;但其後當體型較大的蠟黃芋螺也同時捕食了該隻砂蠶時,蠟黃芋螺會將毒液的注入砂蠶中,而由於其毒素的不同,會使競爭對手害怕而放開獵物。

412141875753

食蟲類芋螺解剖圖-內臟殘留砂蠶殘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