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識芋螺 / 芋螺棲息地 / 芋螺分布之區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芋螺分布之區域
發文日:103/12/14

        芋螺分布的地域最多是在印度至太平洋之間海域,約有60%的物種,主要分布於熱帶或亞熱帶的海域,尤其以菲律賓海域最為常見。而生活於溫帶的芋螺目前已知有加州芋螺(Conus californicus)。

        芋螺之棲息範圍分布廣泛,於潮間帶至深海間皆有,平時喜歡藏匿於潮間帶的砂礫、石堆或珊瑚礁當中,而少數則在水深幾十至數百公尺左右,在臺灣發現的芋螺目前約有一百多種,分布區域包括北海岸、花東海岸、屏東縣恆春半島、澎湖、綠島、東沙島、宜蘭縣蘇澳、小琉球及南沙群島等地皆有其的蹤跡。

        芋螺為夜行性的軟體動物,大多肉食性(食螺、食蟲及食魚)多於夜間捕食。

芋螺分布之區域

圖1. 藏匿於珊瑚礁當中的芋螺

412142353453

圖2. 藏匿於珊瑚礁岩堆當中的芋螺

4121423532453

圖3. 藏匿於潮間帶芋螺照片

更多潮間帶芋螺照片,可以參考 潮間帶琉球生態保育網--小琉球潮間帶生物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