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芋螺生活史 / 芋螺生活史 / 芋螺生活史-以織錦芋螺為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芋螺生活史-以織錦芋螺為例
發文日:103/12/14

       一般芋螺生活於海洋中,我們很少有機會可了解其完整的成長過程,作者藉由潛水採集到織錦芋螺活體,將牠們飼養於特製的魚缸中,並且進行長期觀察,來了解芋螺的生長過程。
經由長期的觀察發現,芋螺多於夏季產卵,以織錦芋螺為例,公的織錦芋螺會以生殖器和母芋螺進行交配,經過約13天後,母芋螺即產下數十個卵鞘,而每個卵鞘中含有數百顆卵。芋螺卵經過約10天後會孵化,利用解剖顯微鏡觀察這些芋螺卵後發現,芋螺之受精卵已孵化成為未脫殼擔輪幼蟲(trochophore)及初期面盤幼體(veliger)。再經過約3天後,初期面盤幼體會完全孵化成浮游的面盤幼體。而隨著時間體重增加,芋螺之幼體將由浮游期沉降至適合之環境,成長成幼貝,進而漸漸成熟至具生殖能力之成貝。

芋螺生活史1

圖1.公織錦芋螺將生殖器深入母芋螺體內進行交配

芋螺生活史2

圖2.母織錦芋螺生下數十個卵鞘

芋螺生活史3

圖3.卵鞘內含數百顆卵

芋螺生活史4

圖4.未脫殼擔輪幼蟲及初期面盤幼體

芋螺生活史5

圖5.面盤幼體

芋螺生活史6

圖6.織錦芋螺幼貝

芋螺生活史7

圖7.織錦芋螺成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