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示範區案例 / 背景 / 建立混農林業示範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建立混農林業示範區
發文日:103/11/04

建立混農林業示範區

臺灣森林面積約占全島的58.5%,崎嶇的地形往往造成坡地脆弱而不穩定,然而住在坡地的居民卻高度依賴農業為生。另外,政府也正尋求在林地上永續管理與增加碳吸存的解決之道,因此混農林業可說是兼顧農民收益與自然保育的折衷辦法。林業試驗所近年來執行之混農林業相關研究,主要目標是在已開墾之農地上造林,以發展適合臺灣坡地永續經營的混農林業系統。
為了推廣並鼓勵農民由農業區轉型為混農林業區,增加坡地的造林面積,提高農業區植林減碳效益,並建立適合臺灣的混農林業系統,林業試驗所透過與社區及產業的結合,全台共建立了三個示範區。茶、檳榔及咖啡是臺灣山坡地區最主要的經濟作物,根據農糧署統計2012年三種作物在臺灣的種植面積分別約為13,486公頃、45,887公頃和874.49公頃,示範區也以這些作物為主要推廣增加混植的目標。
這三個示範區分別位於坪林(北臺灣,茶園混植牛樟系統)、魚池(中臺灣,檳榔混植牛樟系統)、加納納(東臺灣,檳榔及咖啡混植土肉桂系統),而這些示範區的混農林業系統皆可複製推廣至鄰近相似的地區。以下將就這三個示範區進行介紹。

影片:建立混農林業示範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