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外國的混農林業 / 日本 / 日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日本
發文日:103/10/30

在日本,里山(Satoyama)指的是一種不同生態系統互相鑲嵌混合在一起的系統,通常包括村落,及環繞在村落週圍的次生林、農地、灌溉水池和草原等,並且利用這樣的生態服務系統生產人類生存需要的產品。在日本現代化之前,里山是日本鄉村地區不可或缺的地方,因為生活所需的資源和材料,都來自這些地方。例如:煮飯與保暖的柴火取自於森林,糞肥是保持田裡土壤肥力的主要來源,分布其中的草原是飼養家畜的食物,同時林木還可提供食物、織布的纖維、房屋建築材料等等。整體來說,是一個自給自足而永續經營的生活方式。
台灣和日本的地形與山村背景十分相似,里山的概念也值得我們參考。


201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屆締約方會議(COP 10)在日本名古屋召開,地主國日本政府特別提出「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呼籲各國應該推行同時能維護自然生態系,又能創造人與自然環境共存的永續型農林業。「里山倡議」在國際保育界獲得很大的迴響,從保育人士的觀點來看,里山精神是一種把人類放回生態系統的新思維;但其實里山倡議的概念與作法,是過去就存在的一種混農林業型態。如果能融合更多現代的經濟功能、社會參與及生態維護的方式,里山及混農林業之概念將適合推行與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