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示範區案例 / 花蓮縣加納納 / 花蓮縣加納納-檳榔下混植咖啡與土肉桂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花蓮縣加納納-檳榔下混植咖啡與土肉桂
發文日:103/10/30

花蓮縣加納納-檳榔下混植咖啡與土肉桂

位在舞鶴台地的加納納是一個阿美族部落,“加納納”的阿美語Kalala意指籃子,主要因其地形酷似一個籃子,中間平臺,四周環山。特殊的地形造就了加納納獨特的氣候,每到午後,雲霧時常籠罩整個部落。如此絕佳的氣候使得加納納早在1932年日據時期,就被日本人選為臺灣咖啡的試種基地,繁殖咖啡苗。咖啡現在仍是當地著名的農產品,和檳榔同是主要的農業經濟作物。


阿美族本身擁有悠久的農耕文化,混農林的理念某種程度上與阿美族傳統的耕作方式相近。“混農林業理念與我們阿美族傳統的耕作模式很相似,我們很高興能參與混農林業計畫,因為這就像是幫助我們重新去喚醒和發展我們傳統的耕作模式。”加納納部落發展協會秘書黃正宏先生說。因此在加納納部落開展推廣和宣傳混農林經營理念的工作提供了很多便利。從研究計畫開始,部落的原住民就積極配合,包括推薦最佳示範地點,參與混植樹種的選擇,並在執行過程中深入參與各項活動。


在與當地社區的配合下,建立了檳榔林下咖啡和土肉桂混種模式的混農林業。咖啡是耐陰植物,恰恰適合發展混農林業。混植的土肉桂屬於優良品系,三年後可以開始採收枝葉,與整株收穫相比,只採收枝葉的方式更為永續經營。混植的土肉桂除了可供部落內族人使用外,產量增加時也可研發具有部落特色的土肉桂相關產品出售,或與產業界結合。
加納納示範區也設置了土壤沖蝕觀測區,這些數據將可協助研究人員了解混農林業對水土保育的效益。

影片:花蓮縣加納納-檳榔混植咖啡與土肉桂-檳榔移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