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示範區案例 / 南投縣魚池 / 南投縣魚池-檳榔混植牛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南投縣魚池-檳榔混植牛樟
發文日:103/10/30

南投縣魚池-檳榔混植牛樟

檳榔是臺灣山坡地栽植面積最多的農作物之一。政府希望透過轉作,逐年降低檳榔的種植面積。由於近年來檳榔價格的持續走跌,許多農民也在尋求改變種植模式,以達到更具經濟效益的混農林模式,在檳榔林下混植牛樟,以幫助當地農民提高經濟收入。
魚池示範區是在檳榔樹下栽植牛樟,而非將檳榔砍除後種植,因為檳榔林在牛樟栽植初期可扮演保護的角色,避免在全面移除檳榔時對當地土壤及微環境造成劇烈干擾,另外農戶也可在造林初期仍保有檳榔的收入。未來等到牛樟長大,再自然淘汰被遮陰的檳榔。此試驗地並與產業結合,由希望收購牛樟木的產業與地主簽訂契約並保證未來收購牛樟木。
混農林業的林木有機會比造林地的林木生長更好,這是因為農民在照顧農作物時也會一併照顧混植的樹苗,因此與粗放經營的造林地苗木相比,混農林業的林木更有可能生長快速。

下圖為牛樟種植9年後之成果,高度約3層樓高。

種植9年後牛樟

 

 

影片:南投縣魚池-檳榔混植牛樟-牛樟苗木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