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混農林業的永續經營 / 病蟲害防治管理 / 茶捲葉蛾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茶捲葉蛾
發文日:103/11/13
茶捲葉蛾學名:Homona magnanima
形態簡述與生態習性:
茶捲葉蛾跟茶姬捲葉蛾都是茶樹有名的重要害蟲,會取食牛樟葉片是近年才被林業試驗所的研究人員發現並加以確認的。雌蟲交配完會飛到牛樟葉片的正面產卵,不同於茶姬捲葉蛾是在葉背產卵。卵黃色呈魚鱗狀,一片一片相疊形成卵堆,剛孵化的一齡幼蟲會爬至葉芽內或是嫩葉邊緣取食,脫皮成為2齡幼蟲後會吐絲由葉尖向中心捲起,棲息於捲葉內取食牛樟葉片。在牛樟園終年都會發現幼蟲所捲的葉苞,族群量在夏秋兩季較多,對於正在生長的牛樟苗木危害屬於中低程度。在沒有噴灑農藥的牛樟園,幼蟲被索線蟲、小繭蜂及姬蜂等寄生性天敵寄生的比例相當高,經由林業試驗所的研究人員所採集回實驗室飼養的幼蟲,有超過82%在野外已被寄生,所以在開放式的牛樟園本身的生物防治效果就已經很好了。
防治建議
1. 以茶捲葉蛾的性費洛蒙誘引器來捕殺成蟲。 2. 以人工方式摘除幼蟲的葉苞或修剪部分枝條。 3. 如果在溫室或網室所栽種的牛樟小苗,維持環境衛生,避免成蟲進入產卵。 4. 在開放空間的牛樟園不建議用農藥來防治茶捲葉蛾。 5. 目前沒有在溫、網室所栽種的牛樟小苗發現大規模的幼蟲危害,基於栽種人員安全、經濟考量及對環境友善的情形下不建議使用農藥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