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線上圖書館 / 甚麼是混農林業 / 混農林業基本認識與沿革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混農林業基本認識與沿革
發文日:103/10/30

混農林業基本認識與沿革

混農林業(英文:Agroforestry或Agro-sylviculture)或稱農林間作、農業森林學、農用林業、農林複合生態系統、混林農業等。英文Agroforestry是取自Agriculture (農業)和forestry(林業)的兩個字的組合,它的定義和內涵會因為地區、生活習慣、歷史背景、研究學者意見的不同,而有一些不太相同的解釋。簡單來說混農林業就是結合了林業與農業(農作物或動物),更精確地說,混農林業是一種整合性和永續性的土地使用系統,這種方式可以增加土地的整體產量,在一塊土地上結合了木本植物與作物(包括農作物與林木作物)生產,也可以含或不含動物(畜牧或漁業等),包括是同一時間不同空間存在,或是以輪作的方式在同一地點不同時間存在,而且需要能夠符合在地民眾的文化。


世界各地在很早之前便已有實施農作物與樹木混植的紀錄,例如歐洲在中世紀或更早之前普遍會在農地裡種樹苗或直播樹種,臺灣原住民的傳統山田燒墾農耕方式也會保留一些原生樹種於其中,但1970年初期則因為開發中國家農民的貧窮問題等,混農林業才引起世界重視,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FAO)將混農業導引為著重森林對鄉村的發展,國際混農林業研究協會(ICRAF)也於此時(1978年)成立。


近年來全球面臨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環境災難的威脅,造林可以固定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同時也增加植被覆蓋量以減少劇烈天氣變化所造來的影響,造林固碳成了全世界積極推動的減碳策略,因此混農林業的碳吸存效應又再度受到重視。混農林業可兼顧農民收益與自然保育,適宜的混農林業技術可幫助農民增加地上物收獲量及生產多元化,且增加土壤肥力,阻止土壤流失,可達到減碳及水土保持之雙重效益。臺灣在90年代曾推展輔導混農林業,包括嘉義縣石棹檳榔園混植肖楠與樟樹、南投縣鹿谷鄉茶園混植銀杏及肖楠等。

影片: 山地混農林業之永續經營
http://www.tfri.gov.tw/main/video_in.aspx?siteid=&ver=&usid=&mnuid=5118&modid=17&mode=&cid=&nid=247&cattype=n&noframe=
臺灣,美麗的福爾摩沙,擁有好山好水令人嚮往,但是,隨著人口的增加與社會的發展,許多山地已被開墾成農業區,降低了天然植被的覆蓋度。面對被破壞的山林,如何回復她的健康並顧及居民生計成為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