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混農林業的永續經營 / 水土保持 / 六、 防水固土兼顧水土保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六、 防水固土兼顧水土保持
發文日:103/11/04

六、	防水固土兼顧水土保持

水土保持的義意,就是講求土地安定(圖23、圖24),防止災害發生,培養天然資源,達成生產永續之綜合目的的方法。為了降低災害,減少生命財產的損失,保護有限的土地資源,在耕地上,依據土地之自然形成的性質和耕作地作業的需要,做合理的土地利用(圖25、圖26),保護土地(圖27),防止土地劣化,重建被沖蝕的土壤,為作物保持適量的水份,及適當的灌溉與排水,以維持永續性農產品品質及農地之收益。


理論上,樹冠截留量少,落至地面的淨雨量比較多,形成地表逕流是較大。森林具有多層的樹冠,對截留、蒸發、幹流、土壤水之儲蓄移動及地下水補注等機能,能減少地表逕流與土壤沖蝕、保護水質、調節流量。基本上,在混農林業中增加森林種植面積,會增加水份的蒸發量消耗,能有助於減少地表逕流量和土壤沖量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