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混農林業的永續經營 / 水土保持 / 四、 農地植林涵養水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四、 農地植林涵養水源
發文日:103/11/04

四、	農地植林涵養水源

水源涵養是指集水區增加低水流量、降低洪峰流量、延緩洪峰流量到達時間、調節洪峰流量與低水流量的時間分佈。從學理及文獻相關資料,都證實森林對土壤保育、調節水量實際高於非林地集水區,被公認為森林能涵養水源。


農地植林後,發展長出多層的樹冠、茂密的灌叢、深厚的枯枝落葉層、錯綜複雜的根系群,空間的分配,提供昆蟲、動物很好的棲息處所,也是吸引昆蟲、動物活動的空間,例如:蚯蚓鑽洞、蛇和鼠類築巢,造成土壤許多孔洞,增加土壤貯積量,供植物根部吸收而蒸散或由土壤蒸發;增加土壤滯留保蓄水量滲漏流入地下水位為地下水貯積量,增加低水流量。多層的樹冠攔截部份雨量蒸發,降低落至地面的淨雨量,深厚的枯枝落葉層減緩地表逕流流速,沉積逕流泥砂濃度;增加地表逕流量的貯積、窪蓄蒸發與土壤入滲,減少地表逕流與沖積。從降雨落到地面,到流出集水區,森林對截留、蒸發(圖19、圖20、圖21)、幹流、土壤之儲蓄移動及地下水之補注,減少土壤沖蝕、保護水質、調節流量,都扮演重要的角色,這些機能是其他土地利用所不能比擬,被公認為森林能涵養水源(圖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