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混農林業的永續經營 / 水土保持 / 一、 水土流失知多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一、 水土流失知多少
發文日:103/11/04

一、	水土流失知多少

臺灣地形陡峭,多高山峻嶺,為森林所覆蓋;平原丘陵土地狹小,為都會區使用,而可以使用的農地很少。因此,很多農產品產業紛紛往山坡地開發利用,引發山坡地的濫墾、濫葬、濫建、伐木(圖1)、森林火災(圖2)、不當開路(圖3)及修路(圖4)及超限土地利用,如高冷蔬菜園(圖5)、果園(圖6)、高山茶園(圖7)、山葵園(圖8)、檳榔園(圖9)等,延伸出大面積的土地開發,造成林木植生與地被覆蓋破壞、土壤的結構與性質的改變、影響土壤的入滲、土壤水份的儲蓄與移動,造成水文循環過程中,各項水文因子之改變,對山坡地水土保持與集水區水文整體反應有相當深遠的影響。加上臺灣的降雨時間分佈不均,乾、溼季節分明,雨量集中在每年的5月至10月,遇到颱風豪雨來襲,動輒造成洪水氾濫及土石流危害成災(圖10),乾旱缺雨則溪流枯竭,供水不足,影響民生至鉅。各界質疑山坡地開發,破壞自然環境,引起水文變異,造成大地反撲,擴大災害效應,土地利用複雜,變換快速有因果的關係,忽略水土保持及減少植林面積也是原因之一。


臺灣年平均降水量為2,510 mm,每年可以獲得903.65億立方公尺的水量,其中有74.7%成為河川逕流水量約674.98億立方公尺,可利用的水量為130.96億立方公尺占全年水資源的14.5%。臺灣的河床坡度比降大,溪流短促,水流湍急,水源不易保存,流入大海的水量有547.71億立方公尺,為全年水資源的60.6 %(圖11);臺灣地質脆弱,地形陡峻,多高山少平原,沖蝕嚴重,易產生泥沙災害。每年有將近384百萬噸之懸浮沈積物被運送至外海,佔全球懸浮沈積物總量的1.9%,加上160百萬噸的河床沈積物,則每年輸出沈積物超過500百萬噸(圖12),使得台灣平均侵蝕率達到每年5.2mm。對於台灣面積僅佔全球0.024%而言,可以想見,台灣本島是受到了大自然快速的侵蝕作用(陳宏于,2003),受到各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