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技術交流 / 雜草管理 / 殺草劑使用前後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殺草劑使用前後
發文日:108/11/27
殺草劑使用前後雜草是指生長在生產者不希望生長在其土地之植物。雜草的另一個定義,是指特定時空中,對人類有害的植物,凡是危害農作物生產、環境品質、景觀者皆屬之。 農田存在的雜草會對作物造成直接與間接的損失,直接的損失就如降低產量、品質及操作效率等,而間接損失則包括產生人、畜的過敏源,如豬草、銀膠菊及大花咸豐草的花粉;另部分雜草存在會造成病蟲草害的族群分佈。
另一方面,雜草存在主要有覆蓋表土具水土保持的功能,雜草透過根系可以使土壤養分循環利用,並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即「養草肥田」的觀念;多數雜草也可當成野菜或開發成青香藥草;提供放牧;開發成生物農藥如除蟲菊等;具有耐逆境與抗病蟲草的遺傳資源;調節微氣候提供綠色的視覺享受等。尤其在澎湖地區,冬天東北風的吹襲下,土壤表面的覆蓋作物災非耕種季節對土壤保護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