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消費者專區 / 頂瓜瓜達人 / 【洪周武】 軍人武德般的用心堅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洪周武】 軍人武德般的用心堅持
發文日:103/10/16
【洪周武】 軍人武德般的用心堅持
很難想像眼睛瞇瞇,總是笑臉迎人的洪周武,原本是位空軍軍官,而他的父親原本就是在澎湖馬公機場附近的農田進行蔬菜生產,在過去阿兵哥充滿島上的時代,國軍弟兄所吃的葉菜類主要就是由周武的父親所栽培,可以滿足島內自產自銷。但周武表示,隨著駐軍減少,以及島上人口外移等因素,蔬菜需求量逐年減少,農民紛紛休耕轉作其他行業,而他也跟著投入軍旅生涯。
周武在退役後與妻子留在「澎湖」接續父親的農田,開始從事農業生產,一開始他根據記憶所及,依父親的栽培方式管理,結果空有高品質產品,市場卻乏人問津,價格直直落,心中就算不捨,也只能眼睜睜把不敷採收成本的蔬菜,翻打入土作為綠肥。經過幾次的挫折,周武體認到,過去的管理方式已不適用現今的市場需求,必須要有新的思維與做法才能夠突破。
於是他自民國99年起接受本場、澎湖縣農會與農漁局的輔導,並加入吉園圃產銷班,與一些志同道合的班員開始交換心得,遇有栽培上的問題便向本場澎湖分場的研究人員尋求解答,開始生產安全蔬果。由於自己手中握有通路,因此能夠即時了解市場需求,機動改變生產策略以提高收益。周武認為,對環境友善的有機農法,最能代表澎湖純淨無汙染的農業特色,而市場上對無毒農產品需求的消費群也逐年增加,因此他更進一步在103年7月委請中興大學,將他的農場(0.4公頃)辦理有機認證,目前主要種植澎湖絲瓜、澎湖茼萵,小果番茄及葉菜類等蔬果。
多年的堅持也讓洪周武先生在103年榮獲澎湖縣模範農民的殊榮。周武表示,感謝多年來身旁好友及消費群對產品的支持與鼓勵,讓他更有信心與動力生產無農藥與化學肥料、新鮮美味的有機蔬菜,他說:「民眾食的安全與安心,這就是我的理想目標,未來會堅持努力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