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詩吟菊島之瓜 / 菜宅文化 / 【澎湖菜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澎湖菜宅】
發文日:103/10/15
【澎湖菜宅】【澎湖菜宅】七絕
保護農田菜宅先,
武岩硓(石古)砌牆堅;
強風肆虐難摧毀,
時令瓜蔬得保全。
下平一先七絕仄起首句用韻 漁樵子撰
註:【菜宅】又稱為「宅內」,是一種遮蔽與擋風的石牆,用以保護田地內的農作物。【武岩】即玄武岩。【硓(石古)】即硓(石古)石。【瓜蔬】指瓜類和蔬菜。
創作緣起:澎湖島嶼沒有高山屏障,每年冬季受東北季風挾帶鹹水煙肆虐,農作物生長不易,菜宅因應而生。菜宅為保護田地內的農作物,免於東北季風摧毀因應而生。先民運用智慧就地取材,選用玄武岩和硓(石古)石砌築,北牆最高,東西牆次之,南牆最矮,其狀若屋宅故命名菜宅。
澎湖地區土壤多由玄武岩風化形成,土壤養分貧乏,風強雨少,農作生產環境十分惡劣。除設有防風牆與水井的「菜宅」之外,其他旱作田僅能於夏季勉強栽種甘藷、落花生與高粱等雜糧作物。因此「菜宅」景觀便成為澎湖地區特色,當遊客來到澎湖旅行時,別忘了紀錄這個特別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