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蝦蟹同盟 / 鐵甲武士 / 金蟬脫殼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金蟬脫殼
發文日:103/11/07

金蟬脫殼

       甲殼類的一大重要特徵就是外殼都是由幾丁質組成,含大量石灰質。堅硬固定的外骨骼卻無法隨之長大,並會限制牠們的成長,所以螃蟹需要蛻殼。在成長的過程中,伴隨經歷不斷的蛻殼才會長大。通常,早期幼蟹蛻殼次數較為頻繁,幼體每次蛻殼就變態一次,稱為一期。從大眼幼體到變態為第一期仔蟹,每次蛻殼殼體的體長、體重便會增長及增重。

       當螃蟹蛻殼時,甲殼後方會產生裂縫出來,再從裂縫處往後掙脫而出。蛻皮後的螃蟹全身軟化且活動力差毫無抵抗能力,蛻殼後會遭到同類或其他生物的攻擊和攝食,蛻殼後須經數天(因環境溫度而異)便會恢復原來硬度。在人工環境養殖的螃蟹,因飼養密度高於野外,往往蛻殼的同時或蛻殼,受到同池的螃蟹殘食和攻擊,因此每次蛻殼都是在渡過一次生死大關。如此每隔一段時間不斷重覆,直至到老。

       蝦有一層甲殼質外骨骼,也因為牠的外殼不會繼續長大,所以在蝦的成長期,必須經過蛻殼的過程。蝦類的蛻殼由眼柄內的竇腺所控制。蛻殼之前舊殼中所含的幾丁質和蛋白質吸收利用,在舊殼下形成薄而軟的新表皮,蛻殼時體軀自頭胸甲和第 1腹節處彈跳而出。蛻殼後,全身軟化需要大量的碳酸鈣促進新殼硬化。每次蛻殼後,身長、體重也都會增加。著不斷生長,蛻殼間隔時間逐次延長,如果環境條件不良,蛻殼生長停止,這也是同齡個體、在不同條件下體型相差懸殊的原因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