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蝦蟹同盟 / 鐵甲武士 / 自切與再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自切與再生
發文日:103/11/07

自切與再生

       甲殼類動物(crustacean)因為在體表形成一層石灰質的甲殼而得名。甲殼類動物因為受限於外骨骼並不會隨著身體長大,因此在生長過程中會不斷蛻去外骨骼。特別是螃蟹經常發生附肢的自切現象,但是甲殼類也具有一定的再生能力,斷肢之後可以再生出新肢。之間需經多次蛻皮才能完成,再生部分可以達到失去部分的大小。當螃蟹的附肢因是受到驚嚇時或外力影響而斷開後,其斷裂處會由蛻皮而再生出新的且較原來小的附肢,歷經幾次蛻皮後才能長成與原來大小一樣的附肢。

       螃蟹具有這種斷足再生的獨特生理機能,它在自切後,結節處被包在透明的幾丁質囊中,稱之肢芽。從蟹的斷足再生現象來看,增強了動物適應環境的能力,使種群能夠在漫長而嚴酷的自然選擇下,得到生存和延續。
若人為將螃蟹足與身體之間的關節切斷,完整的底節會先生長,然後才長出肢芽來。這表明,底節的存在是再生的重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