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蝦蟹同盟 / 鐵甲武士 / 甲殼動物簡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甲殼動物簡介
發文日:103/11/07

甲殼動物簡介

        甲殼動物種類繁多,目前已知全世界的種類約有4萬種,堅硬如盔甲般的外殼(外骨骼),就如同脊椎動物的骨骼一樣,不僅支撐身體,更具有保護的作用,但也因此而局限了牠們的成長。故每次蛻完一次殼,牠們的軀體就會迅速膨脹變大,爭取後續成長空間,這也是甲殼動物共有的重要特徵。

        甲殼類廣泛分布在各種不同的環境棲所中,不論是外型、替色、生活史及生態習性等,歧異度都相當大,有小到必須藉由顯微鏡才看得清楚的橈腳類(Copepoda),大到將雙螯張開可達3.4公尺的甘氏巨螯蟹(Macrocheira kaempferi)。這些生活在海洋或淡水域的甲殼動物與人類關係十分密切,除體型較大的種類可供人類食用外,一些不起眼的小型甲殼動物,更是漁業發展及環境重要的指標。

        由於甲殼動物成員複雜,在此僅介紹大家熟悉且較常見的種類,像是沙蠘、大蝦、龍蝦、蝦姑等較大型種類的「蝦兵蟹將」。這群蝦、蟹類與其他甲殼類最明顯的差異是頭部和胸部合併成一體,稱為「頭胸部」,並由一片頭胸甲所覆蓋。還有5對胸部附屬肢,依功能不同而特化成可爬行或掘洞的「步足」,禦敵、覓食及宣示用的「螯足」或是具游泳能力的「泳足」,也有依些特化成爪狀可背覆貝殼或海綿的「爪足」。

        這群蝦兵蟹將將分別屬於甲殼動物的十足目(Decapoda)及口足目(Stomatopoda),我們可以從其外部形態特徵加以區別:

  • 蝦型─ 腹部比頭胸部發達,整個體態前後延伸成筒狀,以腹肢游泳為主要的運動方式,其腹肢較蟹型的種類發達。
  • 寄居蟹型─ 體態介於蝦型和蟹型之間,多數種類居住在螺類之空殼,頭胸甲退化,絕大部份的種類腹部柔軟,不分節而成皮囊狀,右側腹肢消失,委之特化成用來將軀體固著在螺類空殼的附著器。
  • 蟹型─ 頭胸部較腹部發達,體態向左右擴大呈扁圓或橢圓狀,腹部退化成一枚三角形小節片,折疊在軀體下方,以爬行替代游泳,步足十分強壯。
  • 蝦蛄型─蝦姑與其他蝦蟹在外形上最大不同是頭胸甲無法覆蓋後4片胸節;第二顎足特別發達為捕捉足,形狀猶如螳螂的前足或短棒狀。因此,蝦姑又稱為「螳螂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