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蝦蟹同盟 / 鐵甲武士 / 甲殼類動物的棲息分布與特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甲殼類動物的棲息分布與特性
發文日:103/11/05

甲殼類動物的棲息分布與特性

        甲殼類棲居的環境相當多樣,如分布在海浪與流速較緩和的潮間帶灣口地帶,看似單調且偶爾會飄來陣陣惡臭的泥灘地,因富含大量的有機碎屑,儘管溫度與鹽度的變化差異大,由於有豐富的食物來源,沙蟹科的招潮蟹或大眼蟹等種類以瓜食泥灘地上的有機物質為食,其族群可以大量的分布於此。又如在深海具厚厚的泥質底生活的蜘蛛蟹,在形態上發展出細長的步足,以適應沉積物深厚的深海環境。

        甲殼類在海洋裡不僅擁有龐大的族群數量,在生態環境與社會經濟也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如招潮蟹出現於潮間帶的海陸交界,牠們對於環境的敏感度高,因此常被當作環境指標生物。有些物種則在生物地理上有重要的意涵,如刺足掘沙蟹在澎湖是世界分布的最北界。真蝦類的德班氏活額蝦、美人蝦及油彩蠟膜蝦具有美麗的色彩及行為,而成為水族界的新寵。梭子蟹科的遠海梭子蟹、紅星梭子蟹、鋸緣青蟹及對蝦類的鬚赤對蝦、日本對蝦等經濟性種類,不僅滋味鮮美,同時營養價值高,是支撐漁業經濟重要海洋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