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蝦蟹同盟 / 武林群蝦傳 / 蝦子外部形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蝦子外部形態
發文日:103/11/10

蝦子外部形態

       海水蝦屬甲殼綱、十足目、長尾亞目的節肢動物,蝦類體軀一般為細圓長、側扁或平扁。身體區分為頭胸部和腹部,腹部通常較頭胸部為長,每節的甲殼均各自分離,可自由伸屈,末節為尾節,前端則是頭胸甲中央突出的額角。
蝦類外表可分為頭胸甲及腹甲兩大部分,身體左右對稱,頭部可分為六節,胸部有八節,腹部六節,頭部與胸部癒合,使用共同的外骨骼。每一體節都有一對附屬肢。

       頭胸甲:6個體節分別為複眼位於前方之眼柄先端,第一觸角(小觸角)位於複眼下方,短小分二枝,第二觸角(大觸角)位小觸角之下,第二觸角極長負責體側及後部之觸覺。 大顎、第一小顎及第二小顎負責攝食咀嚼食物。第二小顎除肢鰓外,尚有足鰓及關節鰓外肢可輔助呼吸。鰓為蝦子的呼吸器官,大多在胸肢的基部或附近的體壁上,依其著生位置之不同,可分為側鰓、關節鰓、肢鰓、足鰓。

       腹甲:為蝦類的運動器官,由五對步足及六對腹部附肢組成。步足為於胸部下方,具步行之功能,第一對步足的末端特化成鉗子形狀構造,稱為螯足,有攝食及防禦的功用。第二對至第五對步足則具有步行、夾住物體及清潔身體的功能。腹部附肢則有游泳之功能,又稱游泳足,末節為尾肢。雄蝦第一對游泳足癒合成交接補助器,生殖孔在第五對步足基部。雌蝦生殖孔在第三對步足基部,第四對步足基部與第五對步足基部間有生殖輔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