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蝦蟹同盟 / 武林群蝦傳 / 蝦類的生活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蝦類的生活史
發文日:103/11/09

蝦類的生活史

       海洋蝦類孵出的幼體在海洋中行浮游生活,浮游期因種類不同而有所差異,短者數星期,長者需耗時半年左右,例如龍蝦、海戰車。蝦類的生活史,母蝦體內受精卵孵化出後放出至海水中,幼生的蝦苗會經過三個主要的時期:無節幼蟲期(nauplius)、眼幼蟲期(zoea)及糠蝦期(mysis),進入後期蝦苗(post-larval)或稚蝦(juvenile)後才明顯的具有成蝦的體型。而後期蝦苗與稚蝦之間之差異很小,不易區分。

蝦類的成長必須經過多次蛻殼的過程,才能變態成幼蝦,蝦類蝦苗從出生到成長分可為四個階段,分別是四個變態階段是所有蝦類成長的基本模式:

1.無節幼體:依賴觸角當作運動器官,與浮游生物一般做浮游運動。
2.蚤狀幼體:型態逐漸改變,胸部的顎足和步足逐漸生長出來。
3.糠蝦幼體:腹節的泳足開始長出,運動與游泳力逐漸增強。
4.後期蝦苗:外部型態和成蝦已經十分相似,不再行浮游生活,變態行底棲生活。

蝦苗發育之過程:

       無節幼蟲蛻殼六次 (N1___N6)→眼幼蟲期蛻殼三次 (Z1____Z3) → 糠蝦期蛻殼三次(M1____M3) →後期幼蟲。後期幼蟲蝦苗,慢慢開始有倚靠池壁沉底的行為,後期蝦苗有三種體色的轉變,分別為蝦苗體色淡綠,故稱青筋、蝦苗體色變紅,故名紅筋、蝦苗體色變黑,故名黑殼。多種海水蝦的蝦苗均以此名稱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