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蝦蟹同盟 / 武林群蝦傳 / 海水觀賞蝦雌雄分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海水觀賞蝦雌雄分辨
發文日:103/10/31

海水觀賞蝦雌雄分辨

       說到海水觀賞蝦雌雄的辨別,真的就猶如木蘭辭所描寫:「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兩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原因在於海水觀賞蝦多為腹胚亞目(pleocyamata)的蝦類,雌雄的區分不如枝鰓亞目(dendrobranchiata,如對蝦)有明顯的雌、雄交接器可供辨識。大部分的海水觀賞蝦雌雄兩性並沒有類似的交接器,但雌蝦將成熟的卵粒產出後,並非如對蝦直接排入水中,而是抱持在腹肢之間直至孵化。因此,遇到抱卵的蝦子就可以「大概」認定是雌蝦。為何是「大概」,這也是海水觀賞蝦在性別方面特殊的地方。

       海水觀賞蝦性別的生成有3種方式。第一類為一出生就定性,如亨氏、德班氏活額蝦(俗稱機械蝦),而且隨著成長有明顯的性雙型現象(sexual dimorphism),雄蝦體型較大,具有較粗的大螯,與雌蝦明顯不同(圖一、二)。另外,有些種類,如油彩蠟膜蝦(俗稱貴賓蝦或拳擊蝦)、花斑掃帚蝦(俗稱假綿羊蝦),雌雄的體型雖然沒有太大的差異,但成熟雌蝦的腹肢有鮮豔的色澤可與雄蝦區別(圖三、四)。這些蝦類若是有發現抱卵的個體就必然是雌性。

       第二類為雌雄同體的蝦子,如縱紋鞭藻蝦(俗稱清潔蝦),雖然是雌雄同體但必須異體交配才能受精(圖五)。當然啦,這類型的蝦子雖然抱卵但也同時具備雄性的功能。

       第三類的蝦子會變性,如紅斑活額蝦(機械蝦的一種)、安波托蝦(俗稱美艷海葵蝦),這類的蝦子剛成熟時是雄性,但成長到一定體型時就可能變為雌性(圖六)。所以發現這類的蝦子有抱卵時,就是成熟的雌性,但可別忘了牠也曾經是雄糾糾氣昂昂的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