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蝦蟹同盟 / 武林群蝦傳 / 海底花園舞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海底花園舞者
發文日:103/11/01

海底花園舞者

       珊瑚蝦是一群住在珊瑚生態系中的小型蝦類,一般有著華麗的外表,敏感而迅速的動作,每每讓人讚嘆。由於珊瑚蝦美麗的形態與有趣的行為,常成為水族界的寵物。

       德班氏活額蝦,一種身著豔紅的禮服,佩帶白色珍珠,在色彩繽紛的海底,集體跳著探戈的蝦子。活額蝦額角基部有個關節可以讓額角上下擺動,所以稱為活額蝦。分布於熱帶、亞熱帶及溫帶海域,夜間常集體出現在珊瑚礁區的岩縫中。台灣目前有六種活額蝦,其中以德班氏活額蝦的體色最為鮮豔,具有觀賞價值。活額蝦移動的模樣很有趣,時常會動一下、躊躇一下、再動一下,看起來像是在跳探戈。當整群蝦子在水族缸中活動時,就像是一場盛大的國際標準舞競賽,個個昂首挺胸,隨著大自然的節拍翩翩起舞。

       大部分底棲性的蝦子在生態上是扮演清道伕的角色,清除沉到海底的有機碎屑。因此,養在水族缸的活額蝦,會將魚類吃剩的飼料或殘留在水族缸底部的有機碎屑清除。德班氏活額蝦除了觀賞的價值外,還兼具保持水族缸的清潔功能,是未來觀賞水族界不可或缺的新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