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與漁業 / 餌料生物 / 豐年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豐年蝦
發文日:103/11/03

豐年蝦

豐年蝦 ( Artemia salina L . ) 分類上屬於

節肢動物門(Phylum Arthropoda)
甲殼綱(Class Crustacea)
鰓足亞綱(Subclass Branchiopoda)
多鰓足綱(Division Eubranchiopoda)
無甲目(Order Anostraca)
鹽水豐年蟲科(Family Artemiidae)
鹵蟲屬(Genus Artemia)

       豐年蝦是一種生活在高鹽度水域的小型甲殼動物。在水產養殖中,因具備隨時均可取得的便利性,且孵化方法簡單,並能大量提供幼苗所需,以及大小適口性和營養價值等,便成為投餵飼養魚類、蝦類等幼苗的良好餌料,又可作為載體傳輸營養給魚苗攝食。

       豐年蝦的分佈於世界各地的鹽湖與鹹水池中。豐年蝦能生存於高鹽度水中。牠的耐久卵能在水底污泥中渡過缺氧、寒冷、乾燥等惡劣環境,可長期保存在乾燥的環境下,直到浸泡於適合海水中,殼內胚胎代謝被激發,才會孵化。
成年的豐年蝦,身體細長,具甲殼、頭部有有柄複眼一對,複眼間具單眼一隻。耐久卵在 28℃下約 24 小時可孵化成無節幼蟲。生殖方式可分為卵生及卵胎生兩種。在高鹽度及低溶氧等較差環境下,會誘導卵生,形成耐久卵。在低鹽度、高溶氧下,受精卵會直接發育成無節幼蟲。

豐年蝦為雌雄異體及在體內受精,其發育可簡單分為:

1.無節幼體(大小約為400至500μm)」,身體呈橘黃色,具有趨光性。幼體體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被廣泛應用在水產養殖業作為活餌飼料使用。
2.後無節幼體會長出二至三對足,身體的顏色會較為深色。肉眼可見於水中不停地游動。
3.擬成體時期樣子很像成蟲,身體顏色較淡,但會隨著投餵餌料種類不同而有所差異。
4.成體的豐年蝦體長約十至十五毫米,壽命約二至三個月。成體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脂肪酸和維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