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與漁業 / 餌料生物 / 海蟑螂Ligiidae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海蟑螂Ligiidae
發文日:103/11/01

海蟑螂Ligiidae

海蟑螂在分類上屬:

節肢動物門(Arthropoda)
甲殼綱(Crustacea)
軟甲亞綱(Nalacostraca)
等腳目(Isopoda)
海蟑螂科(Ligiidae)

       海蟑螂生活於海岸地帶和礁岩處的甲殼類,牠們身體呈長卵扁平狀,身體黃褐色、褐色或黑褐色,雄性身上有許多小藍點,體長約2-4公分,頭部有一對複眼、一對觸鬚和嘴,有七對附肢分布於胸部七個體節,擅於爬行,尾部腹面是呼吸器官,在水中或陸地都靠保持濕濕的尾部腹面薄膜呼吸,尾節有一對細長的尾肢,又分為內、外肢。但常被誤認為是蟑螂,海蟑螂大多成群結隊在高潮線的礫石縫隙間活動,動作敏捷,活動力強,鮮少在海中活動,有時也爬入水中避敵,攝食各種藻類碎片,有機碎屑和動物屍體為生,為腐食動物,是海邊的清道夫。

       廣泛的分佈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沿岸,卵胎生。在繁殖季時,可看見雌性海蟑螂在腹部抱卵,受精卵直接孵化成小海蟑螂,沒有一般海中生物幼生浮游期。若遭遇危險時,雌性海蟑螂會釋放出卵囊中部分的小海蟑螂讓牠們逃跑,提高其存活機率。

       海蟑螂是魚類喜歡吃的食物,所以漁民或釣客常捕抓活的海蟑螂當作釣餌,石斑、臭肚、鯛類等都可使用海蟑螂來做為釣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