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蝦蟹同盟 / 蟹蟹光臨 / 螃蟹外部形態特徵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螃蟹外部形態特徵
發文日:103/11/04

螃蟹外部形態特徵       

       蟹類在動物分類上屬節肢動物門、甲殼綱、軟甲亞剛,十足目、爬行亞目的短尾類,其軀體主要區分呈頭胸甲部、腹部、及附屬肢三大部分。

       頭胸部─螃蟹的頭部和胸部和成頭胸部,在頭胸部的外布包覆著一層甲殼,稱為頭胸甲或背甲,甲面長被隆缺及溝縫區隔成許多的區域,分別對應著其體內各部位重要的臟器。由於不同種的蟹類其頭胸甲之型態及區隔也有所不同,因此也是辨別種類的依據之一。

       腹部─腹部分為七節,並折彎於頭胸甲的腹面。一般在判斷螃蟹性別時,觀察其腹部的形狀就可簡單的辨別出來,大部份雄蟹腹部為狹長型,而雌蟹一般呈現為圓弧狀。

       附屬肢─蟹類附屬之主要分為頭胸甲及腹部兩類型;頭胸甲附屬肢包括眼柄、第一觸角、第二觸角、大顎、第一小顎及第二小顎,其中第二觸角及口框的形狀是分類的依據之一。另外在頭胸部的的第1~3顎足、螯足及第1~4對步足總共有八對,其中第3顎足與頭胸部的3對口肢組成口器,是重要的分類特徵之一;棲息不同環境的蟹類,其步足型態也會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