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蝦蟹同盟 / 蟹蟹光臨 / 寄居蟹生活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寄居蟹生活史
發文日:103/11/04

寄居蟹生活史

       一般來說,寄居蟹在繁殖季節時,雄蟹會使用螯腳拖曳雌蟹的螺殼,等待雌蟹蛻殼後,牠們會各自從螺殼將身體伸出來,雄蟹會迅速將精夾投射到雌蟹的腹部裡面,當卵受精後,受精卵會從雌蟹的生殖孔排出,吸附在腹肢上,直到幼體孵化出來,剛孵化出來的幼體稱為蚤狀幼體(Zoes),也有些種類如真寄居蟹屬(Dardanus)一孵化出來就已是大眼幼體(Megalopa)了,而大部分的種類必須經過數次的蛻殼變態才能成為大眼幼體,此實際寄居蟹的幼生其形狀已接近成體的樣子了。在經蛻殼後就蛻變成幼蟹,這實際寄居蟹就必須煩惱『房事』了。

       寄居蟹幼生從剛孵化出來到大眼幼體的階段前,以浮游生活模式隨海流到處漂泊,變態過程越長,其族群擴散範圍越大,但存活的機率相對降低;反之,族群分部就僅侷限在有限的海域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