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蝦蟹同盟 / 蟹蟹光臨 / 有趣的共生行為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有趣的共生行為
發文日:103/11/02

有趣的共生行為

       寄居蟹生態行為還有一個著名的共生現象(S ymbiosis),一般來說,棲息在較無遮蔽的底棲環境中的寄居蟹,比較會在背負的螺殼上面「種植」數個海葵或水螅蟲在上面,這些刺胞動物的刺絲胞對掠食者如章魚或事會將螺殼夾碎的梭子蟹,基本上具有一定程度的嚇阻作用,會使寄居蟹獲得某些程度的保護,海葵除可在螺殼上獲得棲息的硬底質外,寄居蟹四處走動或是遺留的殘食,都相對增加海葵的捕食機會。

       趙世民博士更指出,附著在空螺殼上的海葵若沒有寄居蟹的照顧,將會逐漸枯萎。而水螅蟲除了可獲得食物來源外,也能藉此避免被底質淹沒,甚至當寄居蟹聚集再一起時,也能促進水螅蟲的有性生殖。寄居蟹在更換新的螺殼後,會順手將原來殼上的海葵一起帶走,當2尾寄居蟹相遇時,強勢的個體甚至會將弱勢個體上的海葵取走。由此可見,螺殼不僅是寄居蟹的重要『置產』對象外,具有保護或嚇阻作用的海葵也是其重要資產之一。(來源;繽紛綺麗的澎湖海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