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與漁業 / 美味海鮮 / 如何挑選新鮮的蝦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如何挑選新鮮的蝦子
發文日:103/11/10

如何挑選新鮮的蝦子

       蝦子被公認為美味海鮮,自古被列為滋補的營養食材,蝦子富含的高蛋白質、低脂肪、具甘胺酸和色胺酸能提升免疫力、維生素A和鈣含量很豐富,其性甘溫,入藥有補氣健腎、暖腎、壯陽、通乳、解毒、延緩老化、增強活力的功能。

蝦子挑選時,可以注意幾個地方,就可以挑選到新鮮的蝦子:

  1. 盡可能挑選有生產履歷的蝦子比較有保障。生產履歷記載有無生病和用藥記錄。
  2. 購買時,注意蝦子的外觀是否有光澤和蝦身半透明狀,一般來說很新鮮的蝦子表面油亮,蝦身堅挺不易掉頭,如果表面沒有光澤、蝦身泛紅,就不是新鮮蝦子。若有腥臭味道及化學異味,就不要買。
  3. 蝦子死亡後體內酵素接觸空氣會分解蛋白質,蝦子顏色會變黑,黑頭的蝦子代表已經開始不新鮮了,肉質也變得軟爛。
  4. 市面上依些販售的蝦米,購買前先觀察體色,聞起來是否有無刺鼻味道,體色太過鮮紅注意是否添加染劑染色。

蝦子煮熟後為什麼會變紅

       蝦子的外殼皮層裡,有許多色素細胞、會顯現出不同顏色,隨著環境不同色素細胞會有伸張或收縮,當生長環境光線較亮的時候,色素細胞就會伸張,體色看起來就比較鮮明,反之,色素細胞則會收縮,蝦子體色看起來就比較暗沉。
       蝦子外殼的色素細胞顏色下鍋遇熱後,因不耐高溫大部分的色素都分解掉了,只有蝦紅素不怕熱,耐高溫不會分解,故呈現出紅色,所以煮熟的蝦子或是螃蟹就變成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