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與漁業 / 美味海鮮 / 橫行君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橫行君子
發文日:103/11/03

橫行君子
        進入秋季品嘗螃蟹最好的季節,因為9-10月是螃蟹蟹黃最多的時候,這時候它的肉質也是最肥美的。鮮嫩美味的螃蟹成了不少民眾餐桌上的美食,各大餐廳更紛紛推出五花八門的“螃蟹宴“來滿足饕客的味蕾,是食蟹的大好時機。螃蟹,肉質細嫩,味道鮮美,螃蟹的營養價值也十分豐富,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魚肉都要高出幾倍,鈣、磷、鐵和維生素A的含量也較高。

        話說秋季則菊黃蟹肥,有句話說“九雌十雄”、“九月團臍,十月尖”,都是在說明了吃蟹的時間,螃蟹母為圓臍,農歷九月卵滿,蟹黃鮮香油脂細膩;公為尖臍,十月公蟹性腺發育最好,口感豐潤味美。

在挑選螃蟹時,一般以活蟹為佳,應注意下列事項

  1. 買蟹看活力:螃蟹的眼睛對外界刺激的感應最為靈敏,因此挑選時先輕觸摸螃蟹的眼睛,反應比較激烈者說明其鮮活。
  2. 將螃蟹拿在手裡掂,手感沉惦的為肥大厚實的好螃蟹,手感輕飄的多是乾癟肉少的劣蟹。好的螃蟹背部堅硬,腹部飽滿厚重。另外還可仔細觀察蟹腿,腿部堅硬,很難捏動的螃蟹最肥滿。
  3. 觀察螃蟹的腹臍,將螃蟹置於光下背光觀察,透過陽光,蟹蓋邊緣為不透光,代表螃蟹肥滿度夠,若透亮縫隙可見,則螃蟹比較瘦弱無肉。

        另外,我們在購買螃蟹的時候,盡量不要買死蟹,螃蟹一旦死亡,牠的體內細菌就會大量繁殖分解蟹肉,有的細菌還產生毒素,若是吃了這樣的螃蟹就會引起食物中毒,常見的表現有惡心嘔吐、腹痛、腹瀉、嚴重者可發生脫水等。而且清洗的時候必須要除盡鰓絲(螃蟹的呼吸器官)、心、胃、腸,這些東西裡面都含有大量的細菌、和淤泥。這些部位無食用價值,還可能引起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