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水族大名榜 / 寫真實境秀 / 短脊槍蝦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短脊槍蝦
發文日:103/09/03

短脊槍蝦

短脊槍蝦 Alpheus brevicristatus (De Haan, 1844)槍蝦科Alpheidae

       額角具一短刺,眼被頭胸甲所覆蓋,第一螯足強大且左右不對稱,大螯腳的掌節是指節的3倍長,可動指較不動指厚重。
       體長約4到7公分,屬淺水性的小型蝦類,主要成對穴居於潮間帶到水深10公尺以淺的沙泥底質和海草草澤區,棲息在草澤區的體色多呈綠褐色,而沙泥底則多呈茶褐色。由於本屬的種類非常會挖洞,如同海底的土撥鼠,但牠卻是個大近視眼,主因是眼睛無眼柄且被頭胸甲覆蓋所致,為彌補此一缺失,槍蝦在洞口外常會有鰕鯱魚伴隨在旁,並以觸角鞭輕觸在鰕鯱魚的身上,當洞外一有動靜,鰕鯱魚會立刻躲進洞內,槍蝦也會隨著入洞躲敵,此為著名的槍蝦與鰕鯱魚的共生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