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瓜得瓜 / 蟲蟲防治 / 瓜實蠅之生態與防治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瓜實蠅之生態與防治技術
發文日:103/04/15
瓜實蠅屬於雙翅目,果實蠅科。雌成蟲一般會將卵產在瓜類果實皮下,亦有將卵產在藤蔓的情況。卵孵化後,幼蟲在果實內取食(附圖),發育至老熟幼蟲時,則會跳離開果實,鑽入土表的土縫中進行化蛹。
 
成蟲一般棲息於瓜園周圍的雜木園內,飛進瓜園內僅於取食和產卵時期,活動的時間多在清晨與黃昏居多。 瓜實蠅的防治工作首先在維持園區田間衛生,結果時期之套袋工作(附圖)則可避免果實被產卵危害,若能在種植之前在瓜園外圍進行誘殺滅雄、開花期前在瓜園的周圍施用食物誘殺與懸掛黃色黏板等防治工作,確實掌握防治的時機,產期過後進行淹水翻犁,消滅殘留於土壤中的蛹,確實執行對瓜實蠅防治的完整模式,才能將瓜實蠅的危害降到最低。
 
苦瓜易受瓜螟、瓜實蠅及蚜蟲等害蟲的危害的防治工作愈早進行效果愈佳,在苦瓜定植後即懸掛黃色黏板,將使的靠近植株之害蟲自投羅網,減少成蟲的數量。


瓜實蠅幼蟲於苦瓜果實內取食果肉。


苦瓜幼果期遭瓜實蠅叮咬產生黃化敗壞,果實無法正常成長。


苦瓜露天栽培於著果期即套袋可以減少瓜實蠅危害及農藥的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