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瓜得瓜 / 病害防治 / 苦瓜病害種類及防治作法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苦瓜病害種類及防治作法
發文日:103/04/30
苦瓜病害種類及防治作法
苦瓜栽培期間常會遇到病毒病、炭疽病、白粉病、露菌病等病害,一般都會施用殺菌劑以防止病害,取用這些材料生產保健食品,安全堪慮;因此利用有機栽培量產模式生產保健用苦瓜,將會是生產與消費雙贏的作法。 苦瓜病害種類包括白粉病、果腐病、炭疽病、病毒病、萎凋病、露菌病等;白粉病、露菌病及炭疽病發病初期,拔除罹病葉與枝條;噴佈葵花油+無患子油(9:1)300倍液;植株未罹病前,噴佈枯草桿菌製劑。
 
萎凋病發生田宜與水稻輪作或種植抗病根砧之嫁接苗。 白粉病病原菌可感染葉片、葉柄、嫩蔓等部位,產生白色粉末狀物(如圖),是病原菌的菌絲與分生胞子,而後漸變為灰色,發生嚴重時葉片變黃而枯落,甚至全株表面覆滿白色粉狀物而呈青白色,嚴重影響生育與結果。
苦瓜栽培期間,尤其是二期作常會遇到經由粉蝨、蚜蟲與薊馬等害蟲傳播的病毒病為害,葉片將呈現綠色與淡綠色鑲崁的顏色(附圖),一旦得病植株之生育將受影響,生長勢減弱,果實生長與外觀易受影響,產量下降。
 
苦瓜栽培期間,如果發現植株出現枯萎(附圖),可能為蔓枯病,其病原菌由表皮侵入幼苗子葉及莖蔓,被害部初呈淡黃綠色油浸狀,被害組織終呈流膠或乾枯,尤其接近地面之莖基部造成潰瘍腐爛病徵。病斑上散生許多黑色小粒狀之柄子器子囊殼,在潮濕環境下患部會有橘紅色的流膠,末期整株死亡。葉片或葉柄受害,呈水浸狀黃化壞疽,提早枯死。
 
露菌病可危害各種瓜類作物,主要發生在葉片,病斑由老葉開始,首先出現水浸狀紋斑,隨後形成受葉脈限制的黃色角斑,黃斑漸轉成棕色,患部乾枯,嚴重時葉片迅速枯死,影響植株生長及果實發育。
 
苦瓜受病毒病為害,果實將呈現凹凸不平不整齊的果面(附圖),果實生產量下降,結果率不佳,商品價值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