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瓜得瓜 / 栽培技術 / 苦瓜育苗技術與苗期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苦瓜育苗技術與苗期管理
發文日:103/08/15

苦瓜育苗技術與苗期管理

健康苦瓜種苗是成功栽培苦瓜最基本的工作。育苗工作需注意種子播種前處理及催芽等工作,而苗期管理則包括水分及病蟲害管理等工作。

(一)種子處理及催芽播種
苦瓜種子適合發芽溫度為30~35℃。栽培種大苦瓜於播種前要先破殼,以幫助種子吸水,加速發芽。可利用瓜子夾,將種子外殼輕輕夾破即可。破殼後,以流動水浸種12~24小時。浸種後,再以30℃催芽24小時,或催至胚根露出外殼後,才播入穴盤。夏季高溫期在浸種後,則可直接播種到穴盤。

播種時,可用50格穴盤,將發根種子或處理過的種子置於介質內,再覆蓋種子厚度1-2倍的介質。


(二)苗期管理要點
最須注意水分的控制。注意早晚給水,保持土壤濕潤。在第二片本葉展開以後,水分供應不可過多,上午及傍晚各澆水一次即可。以減少病害發生及苗株徒長的情形。苦瓜苗期需要較充足的光線,採用一般透明塑膠布育苗設施的光線即可。

苗期植株對病蟲害抵抗力較弱,必須注意預防工作,特別是粉蝨等病毒病媒介昆蟲,更須從苗期做好防治,採用溫網室育苗最佳。如過葉片出現紗網狀食痕,多為夜盜蟲幼蟲危害,須以藥劑處理,待苗株展開至3~5片本葉時定植為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