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瓜得瓜 / 生長習性 / 風土習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風土習性
發文日:103/09/22

苦瓜在臺灣南部地區全年都可以生產,中部以北地區以春、夏、秋季生產為主;性喜溫暖,耐熱性強,不耐寒,低溫時生長勢衰弱;在25-30℃和光照充足條件下,苦瓜結果早且果實發育快,但30℃以上之溫度愈高育不利正常之授粉結果,20℃以下的溫度愈低愈不利苦瓜的植株生長及蜜蜂之授粉工作與正長之結果。屬短日照植物,但對光照長短的要求不嚴格,喜光不耐蔭;開花結果期需要較強光照,若光照不足常引起植株徒長生長不佳,易有落花落果現象。苦瓜根部喜濕但不耐濕,忌積水、若長時間積水則根易腐敗,葉片枯黃,輕則影響結果,嚴重時植株發病致死。

苦瓜於低溫下生長性稍弱,莖葉細弱,根部不耐水濕,果實在多雨期間也易裂果腐爛。日照充足時生育結果較好。苦瓜忌連栽,適於和水稻、豆類等作物輪作。土壤以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至粘質土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