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苦瓜家族 / 苦瓜種類 / 苦瓜種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苦瓜種類
發文日:103/04/15
苦瓜種類
 
苦瓜種類繁多,依果色可分為白色、白綠色、綠色及濃綠色等;就果面突起可分為珍珠突起、尖銳突起及條肋狀突起;而果實形狀又可分為紡綞形、短橢圓形、長橢圓形、圓形、三角形等。野生苦瓜屬葫蘆科,瓜形比一般栽培種苦瓜小,其外部形態差異甚大,果實顏色由綠至深綠,果長2-4公分,果寬1.5-2.5公分,果種10-30公克,約為栽培種大苦瓜的1/50-1/20,果型由橄欖型至長橢圓型,果面肋條狀突起,部分具刺狀,果面多絨毛,約可分為3型。至今在原住民部落之庭院圍牆邊還常會發現它的蹤跡。
 
野生苦瓜普遍分佈於臺灣本島,生命力及繁殖力強,於山野道路邊或果園內與雜草競爭力也強,且被視為降火藥材利用,應無絕跡之虞。 地方種山苦瓜是花蓮特產,被經濟栽培約10餘年,果實顏色深綠,果長6-15公分,果寬3-5公分,果種50-200公克,果型多為長橢圓型,果面刺狀肋條狀突起,栽培面積約20公頃。東南亞地區蒐集的苦瓜品種以印度種較為深綠且果面多刺狀肋條狀突起之中小果品種;越南、印尼(附圖)、馬來西亞、泰國種為淡綠色中果至大果品種,果面肋條狀突起,馬來西亞也可以看到類似臺灣的野生苦瓜,深綠色,有長橢圓型及圓型;菲律賓及日本、大陸為深綠色大果品種,果面多刺狀或肋條狀突起。
 
 
東南亞地區蒐集的苦瓜種類以印度種較為深綠且果面多刺狀肋條狀突起之中小果品種;越南、印尼、印度(附圖)、馬來西亞、泰國種為淡綠色中果至大果品種,果面肋條狀突起,馬來西亞也可以看到類似臺灣的野生苦瓜,深綠色,有長橢圓型及圓型;菲律賓及日本、大陸為深綠色大果品種,果面多刺狀或肋條狀突起。
 


地方種山苦瓜經過自交純化後果型整齊及果色固定(附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