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農改場育種苦瓜 加工做保健品

苦瓜花蓮3號已授權量產,成功將果實製成保健加工產品。(花蓮農改場提供)

苦瓜花蓮3號已授權量產,成功將果實製成保健加工產品。(花蓮農改場提供)

2017/06/01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苦瓜花蓮一至六號自二○○五年育種迄今,因果實富含維生素C及葉酸,並具有高抗氧化能力,早期主要提供給國家科學委員會進行研究,其中的一至五號品種經授權量產後,目前已由民間有機農場及生技公司,成功將果實製成保健加工產品,盼能提高有機作物的附加價值。

花蓮農改場歷經廿多年苦瓜培育,終於育成苦瓜花蓮一至六號,除了苦瓜花蓮二號的果實偏白色外,其餘果實皆為綠色,其中苦瓜花蓮一至三號及六號果實大小約一百五十克到二百廿公克間,適合小家庭食用。

苦瓜花蓮四至五號則為深綠色,果實大小與果面的尖形凸起外貌,最接近野生苦瓜,大小不到五十公克,主要作為特色料理及加工產品,另因六種苦瓜均具高結果性及高產特性,也深受消費者喜愛,並成為花蓮特產。

花蓮農改場表示,苦瓜花蓮一至六號的果實富含維生素C及葉酸,並具有高抗氧化能力,最早提供給國家科學委員會生物技術國家型計畫苦瓜研究團隊,進行抗代謝症候群、改善前期糖尿病血糖調節、抗發炎與免疫調節等多元保健功能研究開發的材料。

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全中和說,試驗結果顯示苦瓜不僅可作為一般蔬菜使用,更能調節生理機能,發揮保健功效,目前「一至五號」品種已陸續授權給十二個有機農場或生技公司進行量產,並製成加工產品,保留苦瓜等養生植物特性。

曾姓苦瓜農強調,加工有機農產品不容易,過程繁瑣還要經過檢驗,但高品質的苦瓜已獲授權量產,不管對於土地環境、健康生活均有助益,除可提高有機作物的附加價值,也能與民眾分享更多好的作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