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瓜降血糖? 專家:挑「青」勝過「白」

全台超商、賣場、超市等通路,自7月31日起也得負起食安檢驗的把關責任。衛福部食藥署今(20)天說明即將上路的食品業者一級品管自主管理新制,其中包括全台20個品牌、約1萬2千家連鎖超商、賣場、超市等零售業者,7月31日起得強制檢驗架上即食鮮食、現場調理等6類食品,否則最重罰300萬。

苦瓜雖苦,降血糖功效卻贏過多數植物,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最新的研究指出,經比對近千種植物物種後發現,雖然相同成分在瓜科植物身上都找得到,但苦瓜取出的胜肽物質降血糖效益最明顯,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侯庭鏞說,吃「青苦瓜」勝過「白苦瓜」,但想單靠吃苦瓜降血糖常人恐怕會先撐壞。

中國醫藥大學研究團隊逾10年來,利用小鼠實驗,一一比對近千種植物物種之後,發現由苦瓜取出、定序的胜肽物質,降血糖效益最好,可達到降低3至5成的效果。

侯庭鏞說,雖然瓜科植物都有相同成分,可激化胰島素受體的功能,甚至降低胰島素抗性,但苦瓜的含量、有效性最佳,而一般日常飲食多吃點苦瓜有益,建議青苦瓜會比含糖較高、較不苦的白苦瓜來得好一點,且雖然該成分耐熱,但烹調方式仍越簡單越好,調味不要太複雜,以免想降血糖卻反而吃進更多的高油、高鹽、高糖。

苦瓜雖有降血糖效益,但如果想單靠飲食吃苦瓜就達標,侯庭鏞強調,除非一下子攝取大量苦瓜,否則很困難,因此直接吃苦瓜並不是個好方式,重要的仍是積極治療並配合飲食控制、運動。

侯庭鏞說,相關研究成果連續在2013、2014年在生物醫學期刊「農業與食品化學(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發表,2016年更登上「食品化學(Food Chemistry)」,團隊也已技術移轉苦瓜胜肽萃取技術給相關業界,可以彌補直接食用苦瓜的不便,吃少量就有效果,未來將先應用於保健食品,甚至可望發展成為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