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綱目啟發 苦瓜萃取物降血糖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受到本草綱目啟發,中國附醫團隊10年來研究近千種食材,首度在苦瓜中萃取出「苦瓜(月生)(月太)」,不僅可讓血糖安全降低30%至50%,未來還可望發展成口服胰島素,造福更多糖尿病患。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侯庭鏞今天表示,糖尿病在古時被稱作「消渴症」,根據本草綱目記載,瓜科蔬果在消渴症治療上有相當高的藥用價值,從果實、枝、根、葉都各有療效,但至今缺乏科學證據。

中國附醫研究團隊花了10年時間,研究近千種蔬果、中草藥,初步證實瓜類降血糖效果最明顯,再經過層層篩選,4年前首度發現從苦瓜中萃取的「苦瓜(月生)(月太)」有驚人控制血糖作用。

這項獨步全球的重大發現不僅2013、2014年連續兩年發表在國際知名生物醫學期刊「農業與食品化學」(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2016年更在知名期刊「食品化學 (Food Chemistry)」中刊登,目前已取得9國專利。

侯庭鏞指出,「苦瓜(月生)(月太)」是先將苦瓜去油脂、去糖分後,萃取出的小分子蛋白質,每325公斤的苦瓜才能萃取出1公斤(月生)(月太),糖尿病患者服用後,可和胰島素受體上特定區域結合,活化胰島素受器,讓血中葡萄糖進入細胞中利用並代謝,達到降血糖功效。

他說,在動物實驗中,他們讓正常小鼠以及罹患1、2型糖尿病的小鼠,各別攝取高糖份再給予苦瓜(月生)(月太),2小時後血糖均降了30%至50%,就連糖尿病患極容易引起的眼部病變,也減少了50%風險。

侯庭鏞表示,糖尿病患者用來控制血糖的胰島素,因不耐消化、熱穩定度不高,只能透過注射施打,但苦瓜(月生)(月太)就像是植物類天然的胰島素,未來可望開發成口服胰島素,讓糖友免於挨針。

既然苦瓜(月生)(月太)可降血糖,那單吃苦瓜也可以嗎?侯庭鏞說,苦瓜(月生)(月太)是經過萃取,且僅取特定(月生)(月太)片段才有效,呼籲糖尿病患者還是要遵從醫囑服藥,作息正常、少吃高油脂食物、規律運動,才是控制糖尿病上策。10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