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促代謝、降血糖,烹調前先汆燙

苦瓜含豐富維生素C,能促進代謝,還能增強免疫力,不管是愛美還是顧健康,都很讚喔!但也要注意一下怎麼吃,像孕婦就不太適合多吃。此外,怎麼挑,怎麼處理與保存,順便了解一下吧!

苦瓜可增強人體免疫系統,還能抗氧化
苦瓜可增強人體免疫系統,還能抗氧化


《維生素C豐富,苦瓜素控血糖》
苦瓜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C 及植物性化合物,如苦瓜素、類黃酮素、奎寧、苦瓜鹼、胡蘿蔔素等營養素,其中維生素C 含量特別豐富。苦瓜中的維生素C 可以提升身體的代謝機能,增強人體免疫系統,還能幫助對抗精神壓力,除此之外,維生素C 還可以和體內的自由基結合,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研究也發現苦瓜所含的苦瓜素可幫助胰島素的分泌,進而降低血糖的作用,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選飽滿結實、有重量感》
挑選苦瓜時,因為苦瓜即使在室溫下仍然會快速熟化,果實會透出紅色,所以應避免選擇會透出紅色的苦瓜。而以外型來說,選購時注意果體是否端正,應挑選苦瓜外形筆直且結實,果皮顏色鮮綠或潔白並帶點光澤,表面瘤狀突出明顯,不受蜂咬、果瘤不裂且沒有受損,顆粒大又飽滿密實,拿起來應稍有重量感的為宜。
 
苦瓜的熟化作用快,保存期限短,室溫下約可保存一天,若以報紙包好放進冰箱冷藏,約可延長保存期限至2~3 天。如果是已經切開的苦瓜未烹煮完,應連籽一起保存,可延緩苦瓜的軟化速度。

《維生素C豐富,苦瓜素控血糖》
苦瓜含有草酸,建議烹調前先將苦瓜放入滾水汆燙一下,去除過多的草酸以避免影響鈣和鋅在腸道中的吸收;苦瓜裡的「奎寧」成分可能會刺激子宮收縮,因此懷孕婦女應避免吃太多苦瓜。此外,中醫認為,苦瓜性寒,攝取太多會使身體過寒,造成腹瀉或消化不良的情況;因此建議成人一天攝取一碟約100~150公克苦瓜即可。另因苦瓜不易清洗,烹調前應先用清水徹底清洗與浸泡,將農藥殘留減到最低再做烹調。

 【本文原始出處來自《台灣好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