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瓜田新聞 / 最新消息 / 苦瓜好不好?顆粒越飽滿越健康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苦瓜好不好?顆粒越飽滿越健康
發文日:103/12/01


作者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年3月11日 上午10:36

提到苦瓜,不少人第一個反應就是眉頭一皺,想到它的苦澀滋味。不過,苦瓜其實是一種非常健康的蔬菜,不但可以幫助退火,還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等維生素,不同品種的苦瓜在口感、外觀,或是烹調方式上也都有些許差別。有機蔬菜達人表示,一般民眾要判別苦瓜品質最簡便的方法,就是看外表一顆一顆的顆粒,越飽滿且光滑就代表苦瓜品質愈佳。(影音/攝影記者江旻駿)
苦瓜好吃判別 顆粒大小是重點台北市有機蔬菜產銷班班長林書慧表示,苦瓜的顆粒物也是顯示苦味的一種方式,顆粒越大、紋路越明顯,就代表吃起來口感較不苦,苦瓜的顏色則是受到品種差異的影響,與苦味高低較無關係。苦瓜外皮的光澤也可以看出瓜肉厚不厚、吃起來美味與否。
此外,林書慧也提醒民眾,苦瓜如果外表出現橘黃色的色澤,就有可能是過熟的象徵,盡量避免挑選過熟的苦瓜,才不會拿回家放一兩天就不能吃了。過熟的苦瓜較不適合涼拌,軟爛的瓜肉較適合做苦瓜醬或滷苦瓜;較嫩體型較小的苦瓜,則適合涼拌入菜,或是一般快炒。
苦瓜夏季盛產 品種豐富多樣苦瓜真正盛產期是在夏、秋期間,大概是5月~11月,而氣候較冷的冬天所產出的苦瓜通常體型會較小,營養成份也有差。林書慧表示,台灣常見的幾種苦瓜分別像是白色的白玉苦瓜、深綠色的翡翠苦瓜、翠綠色的青肉苦瓜,以及較小一點的山苦瓜等,甚至還有新研發的不苦品種如蘋果苦瓜等。

林書慧表示,苦瓜在種植上有個困難點,即在於無法輪作,同一塊田地如果在第二年繼續種植苦瓜,容易會對作物本身產生傷害,例如易感染「線蟲」等蟲害危機,需要透過專門的嫁接技術(嫁接南瓜、絲瓜頭)來解決種植上的困難,也讓進而苦瓜成長得更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