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藻安的世界 / 海藻與生態 / 海藻與生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海藻與生態
發文日:107/12/07

Fucus serratus 2015-09-08 ag M0010140

       地球面積中70%是海洋,其中除了形形色色的動物之外,還有種類繁多、千姿百態的海洋植物。海藻,則是海洋植物的主體,是最重要的基礎生產者,除了可以製造食物、生產氧氣,也能沉積碳酸鈣協助造礁,成為海洋生物棲息、覓食、交配、避難的最佳場所。海藻的存在,對海洋生態系之平衡與穩定、海洋漁業資源之保育,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同時也是最能代表該海域生態環境的指標生物 。

       海藻就其大小,可分為微細藻類和大型藻類。微細藻類大多行浮游性生活,即浮游性植物。有的行附著生活,則稱為附著藻類。微細藻多為單細胞藻類,肉眼看不見,多不具游泳能力。但有的具有鞭毛,可以在水中游動。它們的種類及數目很多,是海洋食物鍊中重要的基礎生產者。常見的有矽藻(diatom)和渦鞭毛藻(pyrrophyta)等。

       大型藻類一般著生於潮間帶及亞潮帶的岩礁上,或以假根固著生長於各種可以附著的基質上,如水泥、竹片、塑膠及鋼材等。它們是構造較為複雜的多細胞藻類,包括少部分的綠藻,以及大部分的褐藻和紅藻植物門的種類。台灣以往對於大型藻類之人工栽植多僅限於經濟性藻種如紫菜、龍鬚菜等等,至於其他領域如大型藻類藻場造成技術方面,則較無涉獵。事實上,藻場、海中林之再生,除可提供魚類生活之良好場所,亦可促成藻類及以此環境所培養出來之動植物浮游生物為餌料之甲殼類、軟體動物、棘皮動物等之增殖,同時會聚集藻食性魚類,以及以藻食性魚類為食的大型魚類之洄游,形成良好漁場。因此藻場、海中林之造成,可說是振興沿岸漁業之重點項目之一。另外,大型藻類藻場對在緩解溫室效應上,也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編修自<海藻對沿岸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