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藻堂 / 紅藻植物門 / 皺葉紫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皺葉紫菜
發文日:102/11/22

皺葉紫菜

皺葉紫菜 Porphyra yamadae, Kjellman, 1897

  • Bangiophyceae 頭髮菜綱
  • Bangiales 頭髮菜目
  • Bangiaceae 頭髮菜科
  • Porphyra 紫菜屬


分佈於暖海域性的海藻,台灣和澎湖等地的海域都可見到。


藻體為紫紅色或青紫色,又稱為「荷葉紫菜」或「皺紫菜」,高約2到4公分,薄膜狀,質地柔軟,於水中伸展開則呈卵圓形或腎形,邊緣稍有皺摺,常叢生而聚成花朵狀團塊;基部則為心形分裂成數片,以盤狀附著器附著在岩石上。縐葉紫菜為雌雄同株,其生活史具有異型世代交替。色素體含有藻膽素故藻體呈現出紫紅色或暗紅等顏色。


本種屬經濟性種類,,生長在潮間帶較高位置之海浪沖擊區的岩石上;盛產期受風浪及水溫影響而異,一般約在每年11月至翌年1月間,此期間前採得之藻體較鮮嫩,約自3月起即逐漸消失,為澎湖野生紫菜中數量較多者。
縐葉紫菜為可食用,採收後洗淨可拿來煮湯、炸炒或做成海苔醬。在藥用上可做為清熱、降血壓等藥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