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藻堂 / 褐藻植物門 / 南方團扇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南方團扇藻
發文日:102/11/21

南方團扇藻

南方團扇藻 Padina australis, Hauck, 1887

  • Phaeophyceae 褐藻綱
  • Dictyotales 網地藻目
  • Dictyotaceae 網地藻科
  • Padina 團扇藻屬

       為台灣原生種藻類,又稱團扇藻、海木耳。在台灣和離島則普遍分佈,是常見之海藻。

       藻體黃褐色,藻體間會相互的層疊,稍直立呈圓形扇狀,邊緣內捲,有時會縱裂成數個扇形裂片,具明顯之同心圓橫紋,腹面有一層薄的灰白色石灰質,基部有一短柄,以盤狀附著器固著於礁石上,藻體高約6到9公分,甚至可達15公分左右。

       本種於潮間帶多分布於較低位置之潮池、礁石或死亡珊瑚礁上,每年12月至翌年7月均可見其分布。在澎湖以外圍海域分布較多,尤其以有死珊瑚團塊散布之潮間帶更常見其分布生長。

       南方團扇藻可應用於海水造景缸中做為觀賞之造景植物,在人工養殖下,以海水和低水溫培育,亦可作為肥料和家畜飼料和醫藥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