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藻堂 / 褐藻植物門 / 囊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囊藻
發文日:102/11/21

囊藻

囊藻 Colpomenia sinuosa (Mertens ex Roth), Derbès & Solier, 1851

  • Heteroge-neratac異型世代綱
  • Scytosiphonales萱菜目
  • Scytosiphonaceae萱菜科
  • Colpomenia囊藻屬

       為台灣原生種褐藻,廣泛分佈於全世界溫帶、亞熱帶及熱帶海域,在台灣分布於全台各地以及其他離島岩礁海岸。

       藻體為黃褐色或黃色,呈中空之囊狀,幼小藻體表面光滑,呈圓球狀,無柄,但成熟後,體表則凹凸不平且有許多皺摺,基部具有固著器,可附著在礁岩上。個體直徑約3到15公分。

       本種於潮間帶較低位置之珊瑚礁淺坪、平坦的礁岩及潮池常可見大面積群聚分布,有些於潮間帶中間位置之潮池或石沼亦可見其生長;每年1至6月間為盛產期。在澎湖外圍海域之潮間帶因受潮流及海浪衝擊較大,故體型通常較小,但於內灣較平靜海域,除分布密度高外,個體直徑甚至可達20公分以上。

       囊藻常使用於當家畜的飼料、土壤肥料、醫藥之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