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大藻堂 / 褐藻植物門 / 網胰藻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網胰藻
發文日:102/11/21

網胰藻

網胰藻 Hydroclathrus clathratus (C. Agardh), M. A. Howe, 1920

  • Phaeophyceae 褐藻綱
  • Ectocarpales 外子藻目
  • Chordariaceae 索藻科
  • Hydroclathrus 網胰藻屬

       藻體呈黃褐色,外觀為布滿許多大大小小不同孔目之不規則囊袋狀,各孔之直徑約為0.5到2公分不等,甚或更大,藻體質地柔軟,含有葉綠素a、c、胡蘿蔔素和葉黃素,更有大量的藻褐素。直徑約10到15公分,甚至可達30公分以上,新鮮個體容易受外力影響而破裂。

       本種於潮間帶多分布在較低位置之礁岩上及潮池中或沙泥地之碎珊瑚及礫石上,有時在潮間帶中部之潮池中亦可見零星分布,每年3至5月間為其盛產期,常混生在囊藻群間。在臺灣全臺各地及各離島沿岸均可見,是為常見海藻。在世界地理分佈上,廣佈於溫暖海域。

       網胰藻可食用,但是口感不佳,故在臺灣很少人吃它,多作為家畜飼料添加物及堆肥之肥料。